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介绍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入选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

发布日期:2020/06/17 8:20:25 浏览次数:57 信息来源: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近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发文,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入选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

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建设期为5年,以服务国家和浙江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为目标,围绕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优化运行机制、集聚高端人才,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决策咨询研究,不断提升建设水平和研究能力,为浙江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智力支撑。

目前,浙江省共有15家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拥有3家,即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和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此次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入选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表明社会治理研究院在成立后较短时间内就已经得到肯定和认可。展望未来,社会治理研究院将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高地和具有重大政策倡导能力的高端智库。

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简介

浙江大学具有深厚的社会治理研究基础。2006年,浙江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成立;2011年,在第一届世界浙商大会期间,浙江大学与浙江省工商联联合成立了浙江省商会发展研究院;2017年,浙江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获批成为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7月,浙江大学正式成立社会治理研究院,系浙江大学下属的独立研究机构。2019年5月,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举行了隆重的成立揭牌仪式,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金彪、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共同为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揭牌。2019年12月,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中国县域社会治理指数模型的开发和应用”入选中国智库索引2019年度优秀智库成果。

经过十余年努力,浙江大学形成了以郁建兴教授为代表的社会治理研究团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享有一定声誉。研究院依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独特优势和学科建设的强大基础。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公共管理学科获得A、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获得A+的优异成绩。2020年5月,浙江大学正式批准启动社会治理学科会聚培育计划。

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旨在倡导、开展、引领中国社会治理研究,同时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政策咨询。研究院主要四大研究领域分别为:社会治理理论创新、社会治理法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治理。目前研究院下设四个研究中心:公益慈善发展中心、宁波中心、县域医共体研究中心、杭州市未来社区研究中心。研究院编辑出版英文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Governance (《中国治理》)和内部刊物《社会治理专报》等。Journal of Chinese Governance已于 2017年成为ESCI期刊,成为报道中国治理、讲中国治理故事的重要平台;《社会治理专报》已经编发27期,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41次。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