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介绍  学院动态

伦敦大学学院米志付博士应邀为我院做线上教学

发布日期:2020/06/16 8:21:24 浏览次数:115 信息来源: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2020612日,应我院土地管理系主任吴宇哲教授之邀,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助理教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高级访问学者米志付博士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做题为“Sharing Economy and Urban Sustainability的线上教学。本次活动是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管学科海外名校教授线上教学”的第二讲,吸引了100余名师生参与。

米志付首先简要介绍了他所在的伦敦大学学院和巴特莱特学院以及所从事的研究方向,拉近了与线上师生的距离。随后,他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引子步入本次讲座的主题,介绍了共享经济的起源和发展历程,指出共享经济是基于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发展而出现的新兴经济模式,其在最初通过私人物品的租赁和共享起到了节省能源和资源、提高效率的目的。此后,共享经济迈入了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模式阶段,不再把可持续发展作为目标,导致了市场对共享经济信心的衰减。米志付认为需要发挥政府在共享经济中的作用,监督企业通过全生命周期的方法来评估市场需求和风险,避免资源浪费。

随后,米志付重点介绍了其在共享经济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两项最新研究成果。第一项研究以上海市为例,借助摩拜单车大数据精确计算用户骑行距离,通过计算相同距离出租车的汽油消耗量和废气排放量来定量评估共享单车的环境效益。结果表明,共享单车在节能减排上发挥了较大作用。在此基础上,他还进行了中美共享单车使用峰值的对比研究,揭示了中国人晚高峰时间更长的有趣现象。第二项研究以美国华盛顿特区为例,通过构建自回归模型定量分析了地铁关闭对共享单车使用量的影响,揭示了共享单车作为现有公共交通的补充,对增强城市交通系统的韧性、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在讨论问答环节,师生们针对研究的计量模型、共享经济对城市空间结构的影响以及共享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向米志付进行提问,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吴宇哲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总结,并对大数据服务于空间规划进行了展望,现场师生感谢米志付的分享,本次线上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米志付博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助理教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高级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气候变化经济学。他曾荣获2018年世界可持续发展奖,2018Nature Communications地球与行星科学前50名论文奖,2017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奖,2017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最佳青年学者论文奖,2016Applied Energy高被引原创论文奖。

图文|钱恬楠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