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研究院社会组织研究团队赴四川省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24/03/26 16:12:54 浏览次数:10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3月21月至23日,受民政部委托,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沈永东教授、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副院长周俊教授、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副院长章程副教授一行赴四川省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法》立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修订调研。四川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杨伟,副局长付娟、李可嘉,成都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处处长吴祝家等民政部门负责人,成都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联盟(成都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谭啸、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周虎、四川省造价工程师协会会长陶学明、四川省浙江商会秘书长刘良绪、成都市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梁艳、成都市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济舟、成都市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强、四川省欣鑫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程先知、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严星霖、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锦华等社会组织负责人接待调研。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多位博士生硕士生参加此次调研。

       沈永东副院长一行首先抵达成都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联盟(成都金融业联合会)开展调研。秘书长谭啸为调研团队详细介绍了联盟的基本情况和具体职能。随后,调研团队与杨伟局长、谭啸秘书长等,就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党建、内部治理、市场化发展、脱钩改革的利弊以及政会关系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四川省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经验与做法,为我国《行业协会商会法》立法提供了较大的启示。

       21日下午,调研团队实地走访了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详细了解了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及工作成效等情况。实地调研后,调研团队与四川省民政厅、成都市民政局的部门领导以及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和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的负责人围绕《基金会管理条例》的修订进行了座谈,深入研讨了社区基金会的功能定位、资金的筹集和管理、内部运作以及专业人才培养等基金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

       22日,在省民政厅领导的陪同下,调研团队分成行业协会商会和基金会两个小组,各走访了3家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四川省造价工程师协会和四川省浙江商会,详细了解了行业协会商会的组织运行和功能发挥情况。调研团队与省民政厅领导、各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就《行业协会商会法》立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多位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就行业协会商会定义特征、扶持体系、人才建设、内部治理与政府监管以及行业协会商会的腐败防范与治理等提出了建议。

       基金会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四川省欣鑫慈善基金会、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各基金会负责人对基金会的基本情况、组织架构、内部治理、资金募集和项目运行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基金会管理条例》相关条款提出了具体的修订建议。调研团队与省民政厅领导、各基金会负责人就基金会登记门槛、内部治理、法定代表人的限制以及公益慈善活动的跨区域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四川省基金会的实践发展、改革创新经验与问题为《基金会管理条例》的修订提供了重要参考。

       23日,受成都市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强邀请,调研团队实地参访了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及其合作伙伴玄至孝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两家社会组织的组织架构、战略规划和体系模式。调研团队与两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就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公益+市场”的社区慈善运作模式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双流社区基金会的创新实践为面向未来的《基金会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

       2024年1月,民政部委托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法》立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修订的专家起草工作。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积极响应,目前已在广东省、浙江省和四川省深入开展调研,就《行业协会商会法》立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修订的重点难点与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商会和基金会展开深度研讨,努力为社会组织发展贡献专家智慧。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有:

乡村振兴培训、社会治理培训、城市管理培训、履职能力培训、应急管理培训、社会保障系统培训、高校培训、两新培训、生态文明培训、市场监督培训、纪检监察培训、农业农村培训、创新创业培训、非公企业、高校改革培训、三农培训、自然资源培训、县域经济培训、国土培训、长三角一体化、城乡协调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大数据、民营经济培训、医保培训、社保培训、国土空间培训、军人事务培训、能源培训等。


涉及培训系统有:

司法系统、教育系统、公安系统、财政系统、检察院、档案系统、工商联、卫健委、宣传系统、城管局、审计系统、档案系统、民宗委、人社局、管委会、编办系统、协会、网信办、文广旅游局、住建系统、卫健系统、医疗系统、金融系统、银行系统培训、城市管理、财税系统、地铁系统、电力系统等。


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ggxypx

咨询电话1: 0571-56750081
咨询电话2: 0571-5613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