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浙江大学第十六届“模拟市长”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3/05/21 18:52:43 浏览次数:10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2023年5月13日下午,浙江大学第十六届“模拟市长”论坛公开答辩会成功举办,论坛聚焦“数治城乡”主题,鼓励同学们思考如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城乡治理水平,在当今时代深入理解社会需求,为建设数治城乡贡献青年方案。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城镇化部部长,浙江省发改委原党组副书记黄勇,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蒋汝忠,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县委书记杨建根,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国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国富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晨主持。本次论坛得到了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学院党委书记杨国富回顾了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及往届模拟市长论坛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下本次论坛“数治城乡”主题的现实意义,并对此次模拟市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表达了美好祝愿。

       公开答辩环节,各参赛队伍聚焦智慧村社、街道数治、基层人口数据治理、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等主题,为数治城乡贡献青年智慧。嘉宾评委从专业角度对各支队伍进行了细致权威的点评,引导队员从多维度、多角度思考问题。

       随后,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蒋汝忠、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县委书记杨建根对此次答辩作出了精彩点评。

       蒋汝忠肯定了同学们的比赛表现,并提出三点期望。一要深化对数字治理的全面认知,认识到数字化是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二要拥有系统化的数字治理思维,数字治理的核心是数据,充分认识到数据在数字治理中的价值;三要结合实际,紧紧围绕数字化提出更多有效的政策建议。

       杨建根指出,各参赛队伍的选题新颖,具有发散性和创新性思维,能够熟练运用实证分析和案例分析的方法,让人感到眼前一亮。他对此次参赛的选手寄予厚望,鼓励同学们提高自身在态势感知、解决问题、整合资源等方面的能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我国的公共管理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本届模拟市长论坛自2023年1月启动以来,受到了全国各大高校在校同学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队伍报名参赛,总参赛人数超过了200人。其中有12支队伍脱颖而出,挺进决赛。最终比赛共产生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