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名师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名师访谈

【培训专题】发挥学科优势 激发内生动力 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3/02 11:23:06 浏览次数:10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总目标:农业农村现代化

总方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2017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质量兴农之路

共同富裕之路

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乡村善治之路

乡村文化兴盛之路

中国特色减贫之路

       2017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制定了“三步走”计划

第一步,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第二步,到2023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第三步, 到2025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攻坚在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树立大食物观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

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2023年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

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了新部署,吹响了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奋进号角,为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时代的中国正在描绘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任重道远,广阔天地召唤新作为。

       浙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省,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三农思想的重要发源地,是全国唯一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作为乡村振兴的模范生,浙江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了浙江路径、浙江方案和浙江样本,乡村振兴看浙江,已成为全国共识。

       浙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系是浙江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于1927年成立,已有90余年的发展历史,1936年便开始招收研究生,经过长期发展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教学体系,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培养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人才,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在2003、2006、2012 、2016年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蝉联全国同类学科(并列)第一或A+并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刚刚揭晓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浙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继续荣列A+,蝉联国家“双一流 ”学科建设榜单。

       浙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所在的浙大“卡特”成立于 1999 年,中文全称为浙江大学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英文全称Center for Agricultural and Rural Development, Zhejiang University(英文简称“CARD”,中文简称“卡特”),是国家教育部首批建设的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直属浙江大学的一个跨学科、开放性的教学科研和政策咨询机构,代表了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平。

       2005年,经请示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并获重要指示后,在浙江大学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英文全称 China Academy for Rural Development(英文仍简称“CARD”,中文简称仍为“卡特”),并列为国家“985”工程人文社会科学(A 类)创新基地,是全国唯一的中国农村发展国家创新基地。在2003、2009、2015 年教育部三次基地评估中,浙大“卡特”均被评为优秀基地。2018年,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大“卡特”)被批准为浙江省重点新型智库,并入选“CTTI2018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 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村家庭调查报告》在国内学术界和政府部门享有较高的声誉。

       以农业经济管理与公共管理为国家“双一流”为核心组建的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乡村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已经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政策决策咨询、干部教育培训的前沿阵地。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立足浙江资源禀赋,依托雄厚师资,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学院已形成完善的现场教学管理规范和制度,高标准开发教学资源,优化教学设计模式,积极挖掘案例特色亮点,确保培训解决实质问题,不断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帮助开阔学员视野,加深对课堂讲授的理解与认识,为学员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提升培训效果,助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现场教学涉及党性教育、美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县域规划发展、数字乡村、基层社会治理、科技兴农、农村电商、文旅融合等,并赴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重点龙头企业参观座谈。

以上仅展示部分课程方向,实际按需定制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有:

乡村振兴培训、社会治理培训、城市管理培训、履职能力培训、应急管理培训、社会保障系统培训、高校培训、两新培训、生态文明培训、市场监督培训、纪检监察培训、农业农村培训、创新创业培训、非公企业、高校改革培训、三农培训、自然资源培训、县域经济培训、国土培训、长三角一体化、城乡协调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大数据、民营经济培训、医保培训、社保培训、国土空间培训、军人事务培训、能源培训等。


涉及培训系统有:

司法系统、教育系统、公安系统、财政系统、检察院、档案系统、工商联、卫健委、宣传系统、城管局、审计系统、档案系统、民宗委、人社局、管委会、编办系统、协会、网信办、文广旅游局、住建系统、卫健系统、医疗系统、金融系统、银行系统培训、城市管理、财税系统、地铁系统、电力系统等。


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ggxypx

咨询电话1: 0571-56750081
咨询电话2: 0571-5613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