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现场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梅林村:深化“千万工程” 打造 “共富标杆”

发布日期:2022/08/24 14:54:48 浏览次数:95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占地面积19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一期植入了电影院、24小时书房、智慧健康服务站、无人健身房、无人超市、青少年分宫;二期还要建设乡创中心、乡村旅店、幼托机构、艺术培训班、老年公寓、幸福食堂……

       梅林村,浙江萧山区瓜沥镇下辖村,从1999年起,梅林村围绕搞规划、抓落实、促发展的思路,从实际出发,不断争创农村建设的亮点,实施了集“工业小区、农业园区、住宅楼区”于一体的“三区合一”的新农村建设,制定和实施了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的模式,多形式、多途径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梅林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省文明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示范村、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省党建工作省级示范村、杭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杭州市级文明村,连续多年被评为萧山区级标兵村、文明村、红旗村、经济强村和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2020年9月1日,阿里研究院公布2020年淘宝村,梅林村榜上有名。2021年7月,浙江省委办公厅发布《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萧山区以梅林村为试点建设未来乡村,全方位打造别具特色的未来乡村示范样板,通过“共同富裕、低碳生活、数字乡村”为抓手落地实施,赋能乡村振兴。2021年8月,梅林村发布全省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加快打造共富乡村。


01

       作为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单位,梅林村锚定“共同富裕”目标,以“数字乡村”“绿色发展”为支撑,打造“一统三化九场景”,积极探索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构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态、生产、生活“美好共同体”。

       瓜沥镇梅林村始终围绕着“人”的需求,坚持以共同富裕为引领,以数字化和绿色化为支撑,以民生需求为导向,集成式设置丰富多样的公共服务。

       从“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到“未来乡村”先行地,梅林村不断更新关于乡村的“打开方式”,实现从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共富乡村的持续迭代,回应时代之变。

02

活动主题:未来乡村、数字乡村、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

  

活动流程安排


进入接待大厅,介绍数字化建设情况;(5分钟)

重点介绍“共富乡村”展示馆,展示“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的发展历程和“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15分钟)

根据参观流线,分别介绍“未来居展厅”、“梅林社区卫生服务站”、“电力(低碳)服务驿站”、“24小时乡村数字书房”;(30分钟)


参观梅林未来乡村建设(梅林湾、美丽田园、乡村公园、新农村建设);(20分钟)

影厅座谈(限100人以内)。(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