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项目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项目动态

学思践悟丨绍兴市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落地贯通暨增强系统思维专题研修班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27 12:29:24 浏览次数:152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5月21日-26日,由市委改革办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组织举办的绍兴市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落地贯通暨增强系统思维专题研修班顺利结业,来自市级“6+1”系统(平台)牵头部门、市级重点部门和各区、县(市)党委改革办、大数据中心的66名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学员先后赴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绍兴市委党校,采用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的模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省委关于数字化改革的最新部署、重大成果应用和数字化改革的理论前沿等,开展数字化改革现场调研、分组研讨,破解数字化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准全方位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思路和路径。


开班动员鼓舞人心


5月21日,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傅青春作开班动员,从当好数字化改革的坚定旗手、行家里手、领跑赛手三方面给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当好数字化改革的坚定旗手。我们要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风险”的意识,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以整体观念、系统方法谋划推进数字化改革,以创造性张力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更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化大城市彰显改革担当、贡献改革力量。


克服本领恐慌,当好数字化改革的行家里手。我们要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增强数字意识、数字思维、数字能力,加快对原有知识结构、理念思维、工作方式方法进行重构重建重塑。一要从“我不懂,是外行”向“努力了解、熟悉数字化,争当内行”转变;二要从“被动等待数字化”向“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变;三要从“把网下工作流程简单搬到网上”向“推进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根本性、革命性重塑”转变,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当好数字化改革的“行家里手”。


突出实战实效,当好数字化改革的领跑赛手。我们都是改革人,躬身入局,置身事内,为改革鼓与呼、呐与喊,争当数字化改革的领跑赛手,是改革人一种应有的职业道德和可贵精神风貌。市县两级改革办和“6+1”系统(平台)牵头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领域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各地各部门找准跑道、校准跑道、加速奔跑。重大场景应用责任单位要当好战斗员,围绕应用建设上下联动、协同攻坚、同频共振,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市县两级大数据部门要进一步提升平台数据归集能力、数字资源统筹管理能力、基础设施支撑和安全保障能力,为全市数字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傅青春作开班动员


专题辅导干货满满


邀请浙江工商大学郁建兴校长、省级牵头部门领导同志、业务骨干,围绕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大脑建设等方面作专题辅导,从宏观理论体系、到具体案例分析,让学员对数字化改革有了更加清晰和准确的认识。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 郁建兴


省委机要局局长 吴文


省经信厅副厅长 厉敏


省大数据局副局长 蒋汝忠


省政法委信息管理中心主任 周川玲


省卫健委信息中心主任 刘小舟


省经济信息中心副主任 林崇则




现场教学形式多样


组织研修班学员现场参观杭州“城市大脑”、云栖小镇、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上虞电机产业大脑,深入了解数字化改革的实践应用,学习未来政府服务和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帮助学员深刻把握数字化改革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及美好图景,探索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融合互联网思维,激发创新意识和干事创业的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



现场参观“城市大脑”、云栖小镇


现场参观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


现场参观“电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




分组研讨集思广益


以“增强系统思维、强化数字赋能,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为主题,从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基层治理、平台+大脑等方面,对网络大城市建设的赋能提质增效路径进行分组讨论。通过深入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借鉴,碰撞出思想火花。


分组讨论



以下为部分学员精彩观点摘编:


第一组 赵密密:市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信息处处长(基层治理系统建设专班)


一是深刻把握“改革融合”是基层治理系统的本质要求。要按照省委“三大改革”一体融合推进的部署,把基层治理系统建设、“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统筹考虑、一体融合,深入梳理基层治理系统核心业务,迭代升级体系构架,构建形成统一的话语体系。二是深刻把握“综合集成”是基层治理系统的显著特征。要坚持“越往基层越集成、越综合”的理念,推动事项集成、举措集成、政策集成、制度集成,实现从分散走向集中、从碎片走向整合、从部分走向整体,助推基层治理全面跃升。三是深刻把握“应用落地”是基层治理系统的重要标志。要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双向互动推进路径,既要推动数字化改革6大系统重大应用在基层集成落地,实现平台、功能、体制机制贯通;又要根据基层治理重大需求,全面梳理核心业务,持续推进重大改革,全面开发重大应用,积极开展复制推广,实现“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四是深刻把握“智能智慧”是基层治理系统的突破方向。遵循全量归集、多维集成、赋能跃升的建设路径,加强与6大系统、各地市的沟通,围绕基层治理“共性”需求,加快建设基层治理大脑,为基层治理提供动力源和能力集。五是深刻把握“实用实战”是基层治理系统的根本导向。要以符合基层治理和群众需要、提升基层“获得感”为前提,以数据流为载体,打通基层业务流、决策流、执行流,推动业务流程再造、模式重构、制度重塑,形成管用好用的实用实战实效新能力。


第二组 韩建良:市大数据局资源管理处处长、大数据保障中心主任


一是注重一体化融合、迭代优化现代政府体系架构。要迭代完善绍兴市现代政府体制改革架构,重点聚焦政务服务、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生态保护、应急管理、政府运行等6大领域,进一步塑造数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型”,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增强群众企业获得感。要做好上下左右融合文章,纵向上,做到省、市、县体系的贯通融合;横向上,做到各政府部门间业务的协同融合,形成政府部门间有机整体,分级分类统筹推进谋划类、迭代类市重点项目应用。二是注重实战实效、推动改革目标呈现。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为什么建设的问题;坚持需求导向,回答做什么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回答如何建设的问题。三是注重大脑+应用效用,推进政府系统支撑效用。从应用的角度,数字政府各领域应用建设必须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以平台+大脑谋划数字政府相关应用;从大脑的角度,数字政府各领域大脑建设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自身大脑的智能化支撑作用。


第三组 李银丰:上虞区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区委办副主任


一是经济领域推动数字化改革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数字化改革是实现现代化的“船”和“桥”。当前区域经济发展普遍面临产业层次不高、创新动能不足、要素制约明显等短板问题,需要通过数字化改革,在风险预警预知、要素高效配置、产业协同升级、催生发展动能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最终目标是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二是经济领域推动数字化改革难度更大、急需破题。当前推进数字化改革存在一些障碍:底层基础与上层运用之间的矛盾,企业数字化转型处于初始阶段,数据基础不够厚实,影响应用开发;数据协同与市场竞争之间的矛盾,改革以数据开放共享为基础,而市场竞争决定了企业之间难以开放协同;区域推动与产业链条之间的矛盾,改革是以地方党委政府进行推动,而产业链条往往跨区域、跨行业,给传统行政推动模式带来挑战;政府有为与市场有效之间的矛盾,数字化改革需要政企协同,党委政府改革以公共利益为导向,企业参与以营利为追求,两者之间需要找到平衡点。三是经济领域推动数字化改革需要把握关键、系统推动。一要紧扣需求、打造应用。发挥数据资源价值,连通政府市场,建设经济领域大脑,重点实现政府智能化调节、企业精准化服务、孕育发展动能的作用。二要提质主体、夯实底座。大力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深入开展无人车间、未来工厂、“5G+工业互联”,推动企业上云,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数字化工具和数字化产品。三要优化环境、构筑生态。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培养数字人才和“数字工匠”,强化数据保护,探索数据要素确权、赋权和数据贸易。四要政企互动、协同推进。党委政府发挥强导向、创示范、优生态、明规则、控秩序的作用,同时通过政策引导等方式,鼓励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数字化改革,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第四组 陈建造: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一是深谋——全力探索与基层“141”体系贯通路径。开展支撑城市大脑数字社会领域能力建设,围绕8条跑道制定数字社会组件发布计划,夯实公共服务运行、监测分析、预测预警、评价等能力。聚焦社会领域牵一发动全身改革、社会体制改革重点项目以及重大应用,进一步梳理可与“141”体系贯通的服务事项,研究数据、应用、机制贯通的标准化路径,加快形成数字社会应用“线上服务+线下帮办”服务模式。二是远虑——持续推进“15分钟公共服务圈”建设。系统采集全市托育、教育、健康、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资源信息,摸清社会需求,构建要素全局掌控、资源一体配置的公共服务智治底图,打造“浙里智惠·基本公共服务”应用。以柯桥区为试点,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共服务“15分钟服务圈”建设。三是厚积——全域构建优质共享民生保障网。聚焦孕妇、儿童、学生、残疾人、军人等重点人群,进一步梳理形成数字社会系统建设重大需求,深化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与浙里基本公共服务应用,重点迭代“军人e家”“一照通用”“退休小管家”等应用。对接“浙里有善”,谋划绍兴自己的慈善应用场景。四是薄发——加快场景应用落地共富基本单元。打好承接落地的基础,分类谋划,聚焦“一老一小”,推进养老、托幼等应用场景高质量落地,谋划物业服务、健康管理、休闲旅游等一批实用管用的高频场景应用,形成“应用插座”,实现应用场景系统化、低成本、快复制落地。探索把社区(乡村)综合体的智能化管理系统与“城市大脑”系统相连,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升社区治理综合管理水平。


第五组 沈露斌: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副处长


一是在牵头抓总上再发力。充分发挥牵头作用,聚焦重大改革,抓统筹、抓谋划、抓推进、抓落实,全面调动宣传文化系统内各类主体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推动宣传文化工作系统性重塑。以争优创优促发展,定期晾晒,推动全系统擂台比武,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二是在应用推进上再发力。重点推进18个重大应用建设,打造一批具有绍兴辨识度的重大应用。在项目新建方面,尽早全面上线农村文化礼堂多跨协同2.0版;启动实施“数智文明创建2.0版”项目。在项目迭代方面,迭代升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应用和不可移动文物智慧监管应用,争取成为省“最佳应用”。围绕“枫桥经验”数字化提升,实现“2+X”项目突破。“2”是加快“枫桥经验”两个系列应用(“枫桥经验·平安共富”、“枫桥经验”数字化应用矩阵)的建设,打造重大标志性成果。X”是加快推进全市数字法治重点应用迭代升级,力求在实战实效有突破。特别是加快推进市公安局的“公安大脑”建设、市中级法院的“府院智破”应用、市检察院的“束光”司法救助应用、市司法局的“律动·浙里”基层法律服务应用迭代升级和市综合执法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等。三是在贯通实效上再发力。推动应用贯通落地,做好智慧文化云、艺数家等省级应用的承接和线上唐诗之路、数字+越剧等县级应用的提升推广工作。加快预防青少年新型违法犯罪应用的推广,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全市推广。做好10+6个省市两级级应用在我市的贯通推广工作。同时,坚持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并重,做好除险保安·重点场所网格化管理、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等去年我市打造的一批重点应用的迭代、贯通、推广,通过系统集成、业务协同、数字赋能,实现改革破题、系统重塑、形成能力。


第六组 黄柏才:嵊州市大数据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一是“高效数据”赋能网络大城市的信息通畅。我们要充分利用省公共数据条例实施的契机,加快数据的归集、清洗、共享和开放,让高效的数据像油一样在网络里流动起来。二是“平台支撑”赋能网络大城市的快速构建。接下来,我们还将建设视频解析、GIS、一网统管平台,省去每个应用都重复建设的烦恼,让资源利用最大化。三是“智能组件”赋能网络大城市的减负增效。我们认为“智能组件”就是利用数字化手段,用“平台+大脑”代替人脑,为我们工作减负。四是“安全体系”赋能网络大城市的安全稳定。安全体系包括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要加快建立网络安全平台和数据安全平台,主动发现、提前发现问题,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对数据进行分级分类,对身份证号、手机号、房产等敏感信息提高安全防护等级,做好LOG登记和水印保护,切实保障个人的数据安全。


大会交流


举办此次研修班,旨在通过全面系统学习,深入研究思考,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袁家军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的一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迭代深化对数字化改革思路、方法、目标、任务、机制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高改革系统领导干部对数字化改革的适应性、学习力、方法论掌握,市县联动、上下合力,全力以赴推动绍兴数字化改革迈入全省“第一方阵”,为加快建设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提供强劲动力。


市委改革办综合协调处

编辑丨顾逸仙

审核丨茹余锋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绍兴改革与政策研究



本期培训班项目老师为:王燕,电话0571-56133370,15258819527



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有:


乡村振兴培训、社会治理培训、城市管理培训、履职能力培训、应急管理培训、社会保障系统培训、高校培训、两新培训、生态文明培训、市场监督培训、纪检监察培训、农业农村培训、创新创业培训、非公企业、高校改革培训、三农培训、自然资源培训、县域经济培训、国土培训、长三角一体化、城乡协调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大数据、民营经济培训、医保培训、社保培训、国土空间培训、军人事务培训、能源培训等。


涉及培训系统有:

司法系统、教育系统、公安系统、财政系统、检察院、档案系统、工商联、卫健委、宣传系统、城管局、审计系统、档案系统、民宗委、人社局、管委会、编办系统、协会、网信办、文广旅游局、住建系统、卫健系统、医疗系统、金融系统、银行系统培训、城市管理、财税系统、地铁系统、电力系统等。

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ggxypx

咨询电话1: 0571-88273128
咨询电话2: 0571-8827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