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项目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项目动态

郭红东: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与干部培训

发布日期:2022/05/12 12:26:15 浏览次数:254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512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术沙龙第四期“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与干部培训”在西溪校区公共管理学院开展。

本期学术沙龙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院农村电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乡村建设委员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农村综合改革专家委员会成员、阿里新乡村研究院高级顾问郭红东任主讲人,他曾挂职山东菏泽曹县科技副县长,并先后访学美国、日本多个国家,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方向:农业组织与制度、农民创业、农村电子商务。本期学术沙龙,郭红东教授为我院继续教育职员分享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与干部培训》的主题报告。

作为主讲人,郭红东从为何要搞继续教育?想办成为什么样的继续教育?未来发展的设想以及希望达到的目标是什么这三个方面入手,分享了他的观点。

郭红东表示,公共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是国家“双一流”学科,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就设在我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是国家教育部首批确定与建设,并受教育部指导的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同时也是国家“985”第二期工程人文社会科学A类创新基地。近年来,我院向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供众多三农和乡村振兴的决策咨询与建议报告,先后受到中央和省部领导的肯定与批示。这些决策建议主要涉及:停止征收农业税、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深化供销社改革、鼓励跨省区产业化经营、解决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新农村建设要处理好五大关、开展新农村建设、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十大建议、现阶段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思路、对《物权法(草案)》农村土地条款的修改建议、农业结构调整中确保粮食安全的若干政策建议、对新农村建设中发展农业生产的建议、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学科和师资及多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的成果对办各期培训班有了强有力的保障。

  郭红东表示,2019年浙江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3万元,从1985年以来,浙江农村居民收入已经连续35年领跑全国各省区。浙江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发挥“三个地”政治优势,紧扣农业增产保供、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全面小康,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两进两回”和数字化变革赋能乡村振兴,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农村改革探路者、城乡融合先行者和乡村振兴排头兵,乡村振兴成绩实际上已经是浙江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重要成果。

  郭红东表示,2006年至今,我校每年举办“国际反贫困和三农振兴高级研修班”,“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书记特意为研修班作出批示。近年来,我校每年要举办300多期乡村振兴主题研修班,全力把我校三农问题、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成果结合浙江省实施乡村振兴成果搬到各级领导干部的研修班上,全力奉献浙大智慧、浙江经验。

本期报告激起了大家的热情,探讨环节中,继续教育职员积极发言,与郭红东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如何与继续教育干部培训结合起来做了热烈的讨论。郭红东一一地做了耐心解答提出有实际意义的建议,学院同事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当前,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积极规划,预潜心打造“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战略规划研修(培训)项目,该项目将整合政策、学界和业界最优的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领域专家库和实践资源,针对不同参训对象、不同层级设计了不同的专题研修项目,欢迎各级干部和企业家前来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