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项目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项目动态

岳文泽:国土空间规划行业转型与展望

发布日期:2022/05/10 11:29:44 浏览次数:482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59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术沙龙第三期“国土空间规划行业转型与展望”在紫金港校区公共管理学院开展。

本期学术沙龙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教授,教育部第三批青年长江学者,国家第三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大学土地科学与不动产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土地大数据创新团队负责人岳文泽任主讲人。岳文泽教授入选国土资源部第二批国土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兼任城市研究国际Top期刊《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编委、美国地理学家协会会员等职务,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土地利用科学、国土空间规划、大数据应用与城市精细化管理。 近些年来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子课题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多项,正在主持或参与多个地方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在国际SSCI/SCI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本期学术沙龙,岳文泽教授为我院继续教育职员分享了《空间规划行业转型与展望》的主题报告。

作为主讲人,岳文泽国土空间的相关课题及政策背景、国土空间相关的培训及发展、国土空间规划的系所专业发展历程及展望三个方面分享了国土空间的规划、管制和设计三个顶层制度。

岳文泽表示,学院在国土空间规划队伍庞大,成果丰硕。院国土资源管理专业成立时间长,学科力量雄厚。目前学科现有在岗高级职称教学科研人员3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3人,2人被遴选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被遴选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5人被遴选为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师资梯队结构合理。近年来在国际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SSCISCI收录论文300多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课题和国际合作项目100多项,2014年国土资源部在我院设立了土地与国际发展研究院,2016年开始我院领衔研究多规合一国家重大课题并领先在国内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研究。学院在土地政策、土地制度、土地规划、土地整治、生态修复、生态文明、土地信息、不动产估价、不动产经济及管理、土地工程技术、区域和城市发展及国土空间规划等领域积累了较丰富的研究成果,是公共管理学科成为国家A类学科和一流学科的重要学科力量,我院吴次芳教授领衔的国土空间规划团队更是人才济济,知名学者荟萃。

岳文泽提到,20192月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并监督实施的意见》颁布,按《意见》在2019年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后,浙江全省建立了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基本完成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合理开展相关专项规划编制,有序推进详细规划编制,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初步形成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国土空间规划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县域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

浙江大学-长兴县国土空间规划专题培训班我院曾成功举办,因此本期报告激起了大家的热情,探讨环节中,继续教育职员积极发言,与岳文泽就国土空间规划行业转型与展望如何与继续教育干部培训结合起来做了热烈的讨论。岳文泽一一地做了耐心解答提出有实际意义的建议,学院同事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当前,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积极规划,预潜心打造“国土空间规划行业转型”战略规划研修(培训)项目,该项目将整合政策、学界和业界最优的国土空间规划领域专家库和实践资源,针对不同参训对象、不同层级设计了不同的专题研修项目各有侧重地开展针对党政干部、企业家高端研修(培训)。欢迎各级干部和企业家前来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