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现场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在杭州遇见“乌托邦”:青山村

发布日期:2022/03/15 10:53:24 浏览次数:754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为生活奔忙的人难免有过这样一种奢望:远离都市喧嚣,回归田园,陌上花开,流水人家,一切返璞归真。


但充满矛盾的是,如何让人回到乡村又是“振兴乡村”所面临的最大难题。



青山村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2015年起,大自然保护协会开始治理青山村的饮用水源龙坞水库。由于水库周边的竹林为了提高产量使用化肥和除草剂,水库的水质受到污染。通过中国第一个乡村水源地保护项目,龙坞水库的水质在3年内达到了国家一类水标准(原为三类水)并成为青山村村民依赖和引以为豪的饮用水水源。   

在这里,乡村文化、自然生态与社区资源被以更创新的方式挖掘、开发和呈现。世界各地的年轻人——设计师、建筑师、插画师、公益人士等——留在这个村子里,与自然为伍,沉浸在这个村子的自然生态中,同时也将年轻的生活方式带进村子,激发起村子更多的青年能量与活力。




青山村,源起于水源保护项目,生根于社区帮扶、教育平权、环保治理,是一个集生态旅行、传统保护和青年文化为一体的可持续乡村社区。


这个小乡村的发展之路不简单,它融合“生态+治理”,借势借力打开产业转型通道;融合“生态+开发”,因地制宜培育引进特色项目;融合“生态+文创”,另辟蹊径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此外,青山村积极探索未来社区建设的乡村模式,着力打造一个既有依山傍水乡居生活、又有生态和谐乡村发展的未来乡村实验区,从而实现美丽中国建设背景下的“田园乡村梦”。


如今的青山村,已经成为一座多元的、集传统与现代潮流于一体的生态村落,四大主题兼容并包——传统手工艺与文创,自然保护与环境教育,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亲自然体育赛事。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一逸现场教学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有:

乡村振兴培训、社会治理培训、城市管理培训、履职能力培训、应急管理培训、社会保障系统培训、高校培训、两新培训、生态文明培训、市场监督培训、纪检监察培训、农业农村培训、创新创业培训、非公企业、高校改革培训、三农培训、自然资源培训、县域经济培训、国土培训、长三角一体化、城乡协调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大数据、民营经济培训、医保培训、社保培训、国土空间培训、军人事务培训、能源培训等。


涉及培训系统有:

司法系统、教育系统、公安系统、财政系统、检察院、档案系统、工商联、卫健委、宣传系统、城管局、审计系统、档案系统、民宗委、人社局、管委会、编办系统、协会、网信办、文广旅游局、住建系统、卫健系统、医疗系统、金融系统、银行系统培训、城市管理、财税系统、地铁系统、电力系统等。


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ggxypx

咨询电话1: 0571-56750081
咨询电话2: 0571-5613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