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现场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诸暨“枫桥经验”

发布日期:2022/05/17 14:07:18 浏览次数:574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在绍兴城西南30公里、诸暨城东北19公里处,是全国重点镇、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东海文化明珠镇、浙江省中心镇。



      枫桥经验”——一个50多年前创造的“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地方经验,被誉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至今历久弥新、充满活力。新时代,再推“枫桥经验”是强化综合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大举措。把握好“枫桥经验”的精髓,传承好“枫桥经验”,有助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枫桥古镇



     查阅“枫桥经验”资料,理清其内涵。50多年来,浙江诸暨枫桥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坚持“枫桥经验”基本精神不动摇,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任务,不断丰富和发展“枫桥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枫桥镇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依靠群众预防化解矛盾,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新时期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宝贵经验。


      结合“枫桥经验”,联系自身实际,挖掘可取之处。一是坚持源头治理、科学预防。抓早抓小抓苗头,抓制度建设、民主决策、长效机制,力求将风险隐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各类问题的发生。二是坚持依靠群众、夯实基础。最大限度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大机制运行,拥有一套完备的追根溯源的体制机制,让老百姓心有所向。同时地方不断加大经费设施等保障力度,提升基层法治文化的群众性、趣味性、导向性,潜移默化地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以人民出发,根据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求,以优质服务促进社会治理,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四是坚持多方参与、共同治理。“枫桥经验”有效整合行政、市场、社会等资源,充分发挥各类主体作用,激发社会活力,构建权责统一、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社会治理命运。


      借力“枫桥经验”,立足发展实际,传承创新推动“枫桥经验”。由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向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延伸,各地应通过积极培育解纷农村、动员最广泛的村民解纷力量等手段,创新探索以人民调解与村规民约为基础、以社会化调解为核心的“三治一体”社会治理新方法,形成“村里无小事,大事不出乡,多年不上访”的新农村社会管理新格局,努力打造政通人和、共同富裕的良好局面。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一逸现场教学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有:

乡村振兴培训、社会治理培训、城市管理培训、履职能力培训、应急管理培训、社会保障系统培训、高校培训、两新培训、生态文明培训、市场监督培训、纪检监察培训、农业农村培训、创新创业培训、非公企业、高校改革培训、三农培训、自然资源培训、县域经济培训、国土培训、长三角一体化、城乡协调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大数据、民营经济培训、医保培训、社保培训、国土空间培训、军人事务培训、能源培训等。


涉及培训系统有:

司法系统、教育系统、公安系统、财政系统、检察院、档案系统、工商联、卫健委、宣传系统、城管局、审计系统、档案系统、民宗委、人社局、管委会、编办系统、协会、网信办、文广旅游局、住建系统、卫健系统、医疗系统、金融系统、银行系统培训、城市管理、财税系统、地铁系统、电力系统等。


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ggxypx

咨询电话1: 0571-56750081
咨询电话2: 0571-5613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