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名师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名师访谈

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3/02/23 14:36:29 浏览次数:10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项目背景

       2023年是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特殊、尤为重要,拼经济,拼的就是营商环境。 

       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并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力作用。各省市紧跟中央步伐,纷纷召开“新春第一会”,不约而同的将营商环境作为新年的重要功课。

        浙江省委省政府于1月28日召开“新春第一会”--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针对如何发展,会议指明了方向,即三个配套的“一号工程”: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再看看其他省份的“新年第一会”主题

       广东:聚焦高质量发展

       重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会议

       成都:“12345”亲清在线启动暨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

       安徽: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上海: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深入实施“1+5+13”营商环境系列政策

       吉林:强调要往前抢、向前冲

       甘肃:提出了开局就是决战抓发展

       陕西: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誓师大会

       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聚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湖北:提出一季度“开门红”的目标

       ....................

       全国上下正掀起一场优化营商环境的经济浪潮。

什么是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合作水平的重要支撑,是服务企业生产发展的重要土壤。

为什么赴浙江杭州考察营商环境

       截止2022年年底,浙江在册市场主体达到943万户,净新增市场主体74.9万户,比上年增长14.7%。按照2021年末全省常住人口计算,每七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创业者,这般体量与增量,体现了浙江营商环境的优越性、体现了赴“浙”学习考察的必要性。

       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把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最多跑一次”等政策为杭州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实施优化政策、立法立规、精准宣贯、考奖并举等措施,纵深式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将杭州打造为营商环境建设的“国家队”、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备选样本城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为什么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习营商环境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天下为己任,精研治国理政,以真理为依归,直面当下中国,建成相关智库十余个,聚焦党中央治国理政和重大战略需求,主动作为,报送高质量智库报告,积极推动多角度的建言献策,在营商环境、地方治理与社会治理、公共人力资源管理、政府财政绩效评估、公共政策研究等方面居于全国领先地位;同时特别重视在数字(智慧)治理、公共财政等研究方向上的拓展。

学院设有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专业研究机构

       校设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院 

       校设研究所:浙江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浙江大学城市治理研究所

       校设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组织发展与绩效评估中心、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

       省校合作研究机构: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浙江省商会发展研究院

导师团队

郁建兴团队

       郁建兴,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商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家理论、地方政府和社会组织,出版著作有《最多跑一次|浙江经验、中国方案》、《浙江省社会组织发展蓝皮书》等。

       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由郁建兴教授任院长,王诗宗教授任执行院长,阮俊华、沈永东研究员任副院长,聘请张文显教授、李实教授、顾昕教授、苗青教授为首席专家。

范柏乃领衔团队

       范柏乃,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副主委、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绩效评估与管理、地方政府管理、自主创新管理、创业投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公共管理学科。

胡税根团队

       胡税根,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企业形象研究会会长、《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市》、《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研究报告》研究团队带头人。

部分现场教学点

部分现场教学点

       城市大脑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钱塘新区)

       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

       梦想小镇

       杭州市数字城管信息处置中心

       杭州市优秀企业参观

       .......

城市大脑,民生直达

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浙江实践

杭州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

最多跑一次互联网中心

以上仅展示部分课程方向,实际按需定制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有:

乡村振兴培训、社会治理培训、城市管理培训、履职能力培训、应急管理培训、社会保障系统培训、高校培训、两新培训、生态文明培训、市场监督培训、纪检监察培训、农业农村培训、创新创业培训、非公企业、高校改革培训、三农培训、自然资源培训、县域经济培训、国土培训、长三角一体化、城乡协调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大数据、民营经济培训、医保培训、社保培训、国土空间培训、军人事务培训、能源培训等。


涉及培训系统有:

司法系统、教育系统、公安系统、财政系统、检察院、档案系统、工商联、卫健委、宣传系统、城管局、审计系统、档案系统、民宗委、人社局、管委会、编办系统、协会、网信办、文广旅游局、住建系统、卫健系统、医疗系统、金融系统、银行系统培训、城市管理、财税系统、地铁系统、电力系统等。


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ggxypx

咨询电话1: 0571-56750081
咨询电话2: 0571-5613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