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名师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名师访谈

【浙江日报】李实:共享发展成果,促进共同富裕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10/24 11:37:27 浏览次数:71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实教授的文章《共享发展成果,促进共同富裕取得新进展》,解读二十大报告,刊发于2022年10月20日《浙江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明确提出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到“十四五”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近年来,我国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取得新进展,一方面,对共同富裕的理论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共同富裕的基本内涵,推进共同富裕的主要原则、目标和路径形成一定共识;另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选择浙江省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赋予浙江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为全国推进共同富裕提供经验。浙江省出台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锚定了前行目标,作出全面的、系统的、可行的顶层设计,明确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在相关领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在深入研究共同富裕理论的基础上,我国决策层和理论界已经形成几点重要共识。首先,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是为了实现全体人民的全面自由发展,不断地增进全体人民的福祉和提升发展能力。其次,共同富裕既是高标准的富裕,又是高度的共享;既是物质富裕,又是精神富有。再次,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的富裕,是有差别的富裕。在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后,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富裕程度仍会有差别,但是可以实现每个人的富裕程度达到最低的富裕标准。再者,推进共同富裕是一个共建、共享、共富的过程,是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创造社会财富的过程。推进共同富裕绝对不能采取“杀富济贫”方式,而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鼓励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最后,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高水平的目标,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和奋斗。要充分估计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以坚持不懈的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方能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为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共同富裕被列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被列入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向着这个目标脚踏实地、久久为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发展这一第一要务,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大社会财富的“蛋糕”

发展仍是第一要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根本办法。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到2035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

为此,首先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护民营经济、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此外,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没有创新活力,就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创新放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破除一切妨碍、阻碍、限制创新的体制机制,激励各种创新思想和实践,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实现发展成果的高度共享,其中实现收入和财富的公平分配是重中之重

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很大程度要取决于收入的增长与收入差距的缩小。二十大报告对收入分配和财富分配制度建设作出了部署,强调“完善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这就要求将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纳入到一个统一的制度框架,并且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聚力解决导致收入分配不公和收入差距过大的主要问题。

在初次分配中,在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的同时,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在要素报酬决定中发挥更大的有效作用。初次分配更多的是依赖于市场,分配结果的合理性依赖于市场的完善。因此,初次分配制度建设的重点是建立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包括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土地市场等。一方面,要使要素市场在要素资源的配置上能够起到决定性作用,实现要素资源的自由流动和有效配置;另一方面,要消除要素市场中导致分割、垄断、扭曲等问题的制度性和非制度性因素,使得要素报酬的分配更加公平合理。

在再分配领域,要发挥政府调节收入分配和财富积累的更大功能,通过完善收入分配政策、税收政策、转移支付政策等的调节力度和精准性,来进一步解决收入分配中的不公问题和收入差距问题,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增进民生福祉,从而进一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

在第三次分配中,要建立更加完善配套的制度和政策,来鼓励和激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实现社会价值,起到“先富带动后富”的作用。如通过大力发展社会公益、社会慈善事业,让一些弱势群体和低收入群体能够共享发展的红利成果,乃至获得勤劳致富的机会。

此外,二十大报告还强调“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这将会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的政策导向。应该认识到,我国居民财富分配中存在的问题越发凸显,居民财产差距扩大的速度已经超过收入差距扩大的速度,并且反过来加剧了收入差距。必须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这方面的重点是大力推进资本市场、金融市场规范发展,消除市场的垄断和操纵行为,提升市场运作的公开性与透明度。要继续加大反腐力度,尤其要杜绝资本市场和金融领域中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使得财富的来源更加公平合理,同时选择有利时机推进相关税制改革,以调节财产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


作者

李实  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有:

乡村振兴培训、社会治理培训、城市管理培训、履职能力培训、应急管理培训、社会保障系统培训、高校培训、两新培训、生态文明培训、市场监督培训、纪检监察培训、农业农村培训、创新创业培训、非公企业、高校改革培训、三农培训、自然资源培训、县域经济培训、国土培训、长三角一体化、城乡协调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大数据、民营经济培训、医保培训、社保培训、国土空间培训、军人事务培训、能源培训等。


涉及培训系统有:

司法系统、教育系统、公安系统、财政系统、检察院、档案系统、工商联、卫健委、宣传系统、城管局、审计系统、档案系统、民宗委、人社局、管委会、编办系统、协会、网信办、文广旅游局、住建系统、卫健系统、医疗系统、金融系统、银行系统培训、城市管理、财税系统、地铁系统、电力系统等。


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ggxypx

咨询电话1: 0571-56750081
咨询电话2: 0571-5613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