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名师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名师访谈

媒体采访| 张蔚文教授接受央视新闻频道《走进县城看发展》采访:巫溪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借鉴意义

发布日期:2022/09/28 11:12:44 浏览次数:40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6月8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推出《走进县城看发展》特别节目,探寻不同县城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总结可供借鉴、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展现富有底蕴、记住乡愁的人文风貌。

       9月19日,《走进县城看发展》特别节目:重庆巫溪篇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蔚文教授第八次获邀,在节目中发表对巫溪发展经验的总结点评。

       巫溪县是“九山微水一分田”的农业县,也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虽然产业基础薄弱,但其依托独特的山地小气候的自然禀赋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马铃薯种植业。近年来,巫溪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中心,发展马铃薯种植、加工等绿色产业,组建马铃薯育种、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等科研攻关,依靠现代农业科技助推巫溪马铃薯高产稳产。

       立足品质优、产量大的马铃薯种植业,巫溪市还致力于延长产业链,建立了马铃薯加工全产业链条,既帮助了农民致富,也实现了产业升级,成为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经典案例。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蔚文将巫溪县发展模式对于我国县城发展,特别是众多位于偏远山区的县城发展的借鉴意义总结为以下三点内容:

       一是改善生态环境,筑牢绿色屏障。巫溪有着4000多年熬盐历史,曾经为了保证盐场生产,村民们砍树挖土作燃料,造成当地严重石漠化。近年来,巫溪持续开展生态修复和治理,森林覆盖率大大提升,目前已成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为巫溪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旅游业奠定了基础。在红池坝国家森林公园,游客不仅可以感受自然之美,还能体验赛马和森林研学课等体验式旅游,并可以体验露营和特色乡村民宿。红池坝镇依托农旅融合发展和数字乡村建设,打破了山区县的空间发展障碍,开启乡村振兴加速度。此外,近年来巫溪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持续改善当地的人居环境。现在的巫溪人,居住在公园里,生活在风景中,生态宜居成为了巫溪的城市名片。

       二是补短板强弱项,撬动“乡村经济”。巫溪县是重庆市最偏远的县,区位本就不占优势,“山高坡陡”的地形条件限制更是让巫溪县的发展雪上加霜。巫溪县将改善交通条件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道路的畅通,解决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不便的问题,加强了巫溪与外界的联系,也为他们带来了旅游商机,各色产业围绕着公路蓬勃发展。兰英乡的“天路”还由于其独特的悬臂路地形,成为了巫溪县的网红景点,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巫溪县看准时机,在天路的起点建立起了观景台和玻璃长廊,并配套修建了旅游卫生间等基础设施,极大促进了当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走出了独具特色的致富之路。

       三是培育绿色品牌,强化科技创新。马铃薯是巫溪重要的支柱产业。从20世纪70年代起,巫溪县政府就开始研究部署攻坚马铃薯脱毒技术,组建专业的农技攻关团队,并建立了病毒检测实验室,脱毒技术攻关为巫溪马铃薯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科技保障基础。有了坚实的科技保障,巫溪逐步构建起马铃薯全产业链条,实现了由产品到商品的转型,并持续开展高产良种的培育和创新,形成了“要良种找巫溪”的独特优势。既实现了农民的增产增收,也为国家的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巫溪县持续提升“巫溪洋芋”的品牌价值,成功申报国家地理商标并拿到了出口欧盟的“通行证”,让“土豆”变成了“金豆”。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有:

乡村振兴培训、社会治理培训、城市管理培训、履职能力培训、应急管理培训、社会保障系统培训、高校培训、两新培训、生态文明培训、市场监督培训、纪检监察培训、农业农村培训、创新创业培训、非公企业、高校改革培训、三农培训、自然资源培训、县域经济培训、国土培训、长三角一体化、城乡协调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大数据、民营经济培训、医保培训、社保培训、国土空间培训、军人事务培训、能源培训等。


涉及培训系统有:

司法系统、教育系统、公安系统、财政系统、检察院、档案系统、工商联、卫健委、宣传系统、城管局、审计系统、档案系统、民宗委、人社局、管委会、编办系统、协会、网信办、文广旅游局、住建系统、卫健系统、医疗系统、金融系统、银行系统培训、城市管理、财税系统、地铁系统、电力系统等。


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ggxypx

咨询电话1: 0571-56750081
咨询电话2: 0571-5613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