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名师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名师访谈

张蔚文教授接受央视新闻频道《走进县城看发展》采访:南昌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借鉴意义

发布日期:2022/09/13 9:47:02 浏览次数:26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68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推出《走进县城看发展》特别节目,探寻不同县城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总结可供借鉴、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展现富有底蕴、记住乡愁的人文风貌。

829日,《走进县城看发展》特别节目:江西南昌篇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蔚文教授第五次获邀,在节目中发表对南昌发展经验的总结点评。

南昌县,隶属江西省南昌市,位于鄱阳湖之滨,在江西中北部,是一个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县,自古就有着江南粮仓的美誉。今天的南昌县,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县市评比中,位居第19位,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连续12年稳居江西全省第一。

张蔚文教授将南昌发展对中国县城的借鉴意义总结为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强化交通枢纽定位,实现区位优势的自我升级。南昌县的向塘镇一直以来就是铁路重镇。近年来,南昌县进一步融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建立了一个“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四位一体的向塘国际陆港,一方面,为居民出行、商务贸易提供了更多便利;另一方面,也为“江西制造”通向全球搭建了便捷的通道。“交通通则百业兴”,如今的南昌县,交通枢纽地位持续巩固,也因此得以吸引更多高端物流企业的落户,区位优势实现了自我升级。对于县城来说,应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惯性思维,超前规划布局,积极向上争取,构建与城镇、产业相适应的交通格局,进而实现区位交通优势的自我积累、良性循环。

第二,优化产业发展载体,加快建设特色产业集群。产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是县域经济和县城发展的生命线。南昌县围绕其传统主导产业——汽车产业,以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建成了全国前列的县域汽车产业集群。对县城来说,应尊重市场规律,找准比较优势,瞄准特色产业,打造更高水平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在聚力发展主导产业的基础上,打造优质的产业链和完备的服务圈,为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第三,加大创新要素供给,营造创新创优的产业格局。除了传统产业,南昌县也瞄准新兴的高精尖技术产业,并持续加强创新要素的供给,加快科研成果在产业集群内的直接落地。这些创新要素和创新成果进一步赋能汽车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主导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链条不断延伸。培育壮大县域经济,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县城发展中要尤其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力度,服务县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第四,打造现代化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县城有温度,人民才会有幸福感、获得感。从城市更新、环境美化到社会治理,南昌县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提升县城的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使县城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之地,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持续加码,是所有县城必须要回答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