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名师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名师访谈

张蔚文教授接受央视新闻频道《走进县城看发展》采访:南陵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借鉴意义

发布日期:2022/09/13 9:43:37 浏览次数:21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68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推出《走进县城看发展》特别节目,探寻不同县城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总结可供借鉴、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展现富有底蕴、记住乡愁的人文风貌。

831日,《走进县城看发展》特别节目:安徽南陵篇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蔚文教授第六次获邀,在节目中发表对南陵发展经验的总结点评。

南陵县位于安徽省芜湖市南部,地处皖南丘陵向沿江平原过渡地带,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万亩稻田让这里有了江南粮仓的称号。近年来,南陵抢抓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将现代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同时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生态+乡村旅游”模式,走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蔚文对于南陵发展的借鉴意义解读道:

南陵县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小城,成长为一个宜居、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宜创的现代化县城,主要得益于三个坚持:

第一是坚持创新引领,集聚发展首位产业。南陵县敏锐地捕捉到了快递业务爆发增长为智慧物流市场带来的机遇,并在市场调研过程中意识到自动化、智能化的巨大力量,坚定了举全县之力发展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决心。2018年,南陵县将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上升为首位产业,以“龙头企业+产业集聚+示范基地”为发展思路,高起点引进项目、高标准集聚产业、高强度推进工作,吸引了一大批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向南陵集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众多知名配套企业也相继落户,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在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这个领域,南陵作为一个小县城,已经可以与广州、苏州这两个发达大城市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

第二是坚持城乡一体,夯实共同富裕基础。自古就是“粮仓”和“鱼米之乡”的南陵不满足于靠天吃饭,而是将目光瞄准了高颜值、高科技的高端农业和现代农业。例如,大浦乡村世界通过大力引进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创新筹建现代农业产业联盟,建立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实现了科技赋能现代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南陵县将乡村旅游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靠山”。各村镇通过成立旅游发展合作社、电商中心,策划特色文旅节庆活动,培育乡村旅游品牌等方式,探索了“旅游+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并带动了农副产品的开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和村民收入均不断增长,外出打工的村民尤其是青年纷纷回家创业,原有的“空心村”重新散发活力。

第三是坚持生态优先,筑牢绿色发展底线。南陵县一方面开展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将减污降碳和水质提升作为重中之重,让天蓝水清成为南陵发展常态,让废弃矿山重新焕发绿意。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扬子鳄等野生动物,居民的环保意识也大大增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徐徐展开。另一方面,南陵县书写“点绿成金、化青为银”的大文章。创新探索“两山”理念转化的实践路径,并大力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改造,引进环保企业带动产业结构的低碳转型。此外,南陵县利用县域山水资源,打造景色优美的绿色生态廊道,保护性开发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吸引了长三角地区大批游客前来运动、休闲,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南陵县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兴旺,以城乡融合推进共同富裕,用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产业强、结构优、环境美、百姓富的新型城镇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