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名师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名师访谈

谭荣教授接受央视《新闻周刊》栏目采访

发布日期:2022/09/07 11:36:07 浏览次数:34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202293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荣教授接受《新闻周刊》栏目采访。


减碳在路上 人人都是低碳转型里的“一分子”

       本周二,四川、重庆地区的电力供应已经恢复正常。今年的高温是一次考验,很难说未来就不再考验我们了,电不够用,除了政府、社会方方面面的工作之外,个人又能为此做些什么?节能减碳的理念能融到我们生活中多大部分?

       谭荣:高温极端天气下,总体电力阶段性不足,导致大量公共用电设备都面临用电难,新能源汽车充电难是其中一种特殊情况。所以为应对极端气候变化的影响,我们都已经坚定了要走低碳转型发展的道路,在这样的一种趋势下,我们各行各业,各个途径上,都要尽可能去进行低碳的转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做好一种趋势引导,不仅仅是在价值层面上进行引导,更多还要通过政策上的补贴,让大家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看到未来的转型之后所带来更高的一种收益,这个收益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收益,也包括我们说的因为低碳所带来的生态环境的收益。

        过去,人们大多将减碳的视角放置在工厂和企业,忽视了减碳领域个体力量的重要性,在国家愈发重视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调动公民参与大有裨益。

       谭荣:个人确实很难去发现自己哪些行为跟碳排放有关。在能源行业、产业行业、建筑行业和交通行业四大碳排放的场景中,比如说在能源行业,我们个人对能源使用的习惯,是希望使用新能源还是依赖于传统的化石能源,对碳排放就很有关系。再比如,我们说在产业里面个人行为更加重要了,因为产业和消费紧密联系在一起。个人不同的消费习惯,反过来会倒逼生产端供给端的产品设计。

      今年以来,对个人碳账户的探索,从地方政府到企业都有实践,您怎么看“个人碳账户”这个概念?

       谭荣:个人的碳账户其实是一种价值上的倡导。鼓励减排前提条件就是对每一个人的低碳行为去进行衡量,现在面临的制约就是没有统一的衡量方式和衡量标准。每个人在这个过程中,其实都是责无旁贷,都是低碳转型里的一份子,都要有这样一种社会价值和社会责任。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有:

乡村振兴培训、社会治理培训、城市管理培训、履职能力培训、应急管理培训、社会保障系统培训、高校培训、两新培训、生态文明培训、市场监督培训、纪检监察培训、农业农村培训、创新创业培训、非公企业、高校改革培训、三农培训、自然资源培训、县域经济培训、国土培训、长三角一体化、城乡协调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大数据、民营经济培训、医保培训、社保培训、国土空间培训、军人事务培训、能源培训等。


涉及培训系统有:

司法系统、教育系统、公安系统、财政系统、检察院、档案系统、工商联、卫健委、宣传系统、城管局、审计系统、档案系统、民宗委、人社局、管委会、编办系统、协会、网信办、文广旅游局、住建系统、卫健系统、医疗系统、金融系统、银行系统培训、城市管理、财税系统、地铁系统、电力系统等。


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ggxypx

咨询电话1: 0571-56750081
咨询电话2: 0571-5613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