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571-56750081、0571-56133389

名师访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名师访谈

【人民日报】李实: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2/05/31 9:59:31 浏览次数:143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实教授的文章《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共同富裕》发表于2022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全文如下


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也是一个高标准目标。进入新发展阶段,不论是“做大蛋糕”,还是“分好蛋糕”,都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先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构建更加完善的收入分配制度。在初次分配领域,一方面要处理好国民收入在政府、企业、居民之间的分配关系,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另一方面,要加快生产要素市场的改革,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生产要素市场,建立各种要素报酬分配的微观机制。


其次是在二次分配领域,要加大政府再分配的作用。通过加大政策手段的力度来调节收入分配,缩小收入差距。除了税收外,转移支付作为一种缩小收入差距的有效政策手段,应该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加大对低收入人群和困难群体的转移支付力度,如提高农村老年人的养老水平、实行低收入家庭的儿童补助的政策。


再次是土地制度改革。通过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激活农村闲置的土地资源,促进农村的非农产业更大发展,带动农村的服务业发展,从而会吸引更多的资本和人才进入农村,带动农村公共服务业的发展,形成农村发展的一种良性循环,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这些方面的改革都涉及深层次制度问题,需要统筹谋划,扎实推进。



作者:

李实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